文化鉴赏 
 文化鉴赏 
 文化鉴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鉴赏
 
 

《近思录》:学颜子之所学,过则圣,及则贤,不及则亦不失于令名

2016/09/29 07:51  点击:[]

濂溪先生曰:“伊尹耻其君不为尧、舜,一夫不得其所,若挞于市;颜渊不迁怒,不贰过,三月不违仁。志伊尹之所志,学颜子之所学,过则圣,及则贤,不及则亦不失于令名。”(《近思录》)

  【译文】濂溪先生(周敦颐)说:“伊尹以其君上不能成为尧舜一般的圣王为自己的耻辱,只要有一个人不得尽其才、得其位,身为宰辅的伊尹就引为莫大的耻辱,就好像在市井被人公然鞭挞一样;颜渊不迁怒于人,不犯同样的错误,长时间不背离仁德。学者以伊尹之志为志,学习颜渊的学问,极尽了全力可以成为圣人,用力足够可以成为贤人。只要用了力,就算未尽己之所能,也可不失于努力为善的美名。”

上一条:儒学与科学 下一条:《近思录》:考迹以观其用,察言以求其心,识而得之,以蓄成其德。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