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鉴赏 
 文化鉴赏 
 文化鉴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鉴赏
 
 

《近思录》:涵养须用敬,进学则在致知

2016/09/01 07:42  点击:[]

《近思录》:“涵养须用敬,进学则在致知。”

  【译文】《近思录》:“涵养德行需要用敬礼,没事的时候需要用敬将心存养在这里,提高警觉,不使放肆。要是学问有所进境就要致知穷理。涵养与致知不可偏废,《中庸》谈到‘尊德行而道问学',也是这个道理。虽然说自幼教育都是先诚敬涵养其德性,其次再教以读书,认识义理。但是如果要等到涵养好了德行,才去理会致知,那就遥遥无期了。需是涵养和致知同时用功方才好。”


上一条:《近思录》:内重则可以胜外之轻,得深则可以见诱之小 下一条:《礼记》:恶言不出于口,愤言不反于身。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