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鉴赏 
 文化鉴赏 
 文化鉴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鉴赏
 
 

孝有三:小孝用力,中孝用劳,大孝不匮

2016/08/26 07:39  点击:[]

孝有三:小孝用力,中孝用劳,大孝不匮。思慈爱忘劳,可谓用力矣。尊仁安义,可谓用劳矣。博施备物,可谓不匮矣。(《礼记》)

  【译文】孝有三种情形:小孝奉献气力,中孝建立功劳,大孝无穷无尽。慈幼爱长,忘记劳苦,可以算是小孝的用力;尊重仁者,安顿义者,可以算是中孝的建立功劳;广泛施惠,备其物用,可以算是大孝的无穷无尽。

上一条:《礼记》:恶言不出于口,愤言不反于身。 下一条:孝子之养老也,乐其心不违其志,乐其耳目,安其寝处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