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鉴赏 
 文化鉴赏 
 文化鉴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鉴赏
 
 

《大学》: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

2016/08/19 07:36  点击:[]

人之其所亲爱而辟焉,之其所贱恶而辟焉,之其所畏敬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之其所敖惰而辟焉。故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大学》)

  【译文】人们对自己亲爱的人往往过分偏爱,对自己轻贱厌恶的人往往过分轻贱厌恶,对自己畏敬的人往往过分畏敬,对自己同情的人往往过分同情,对自己傲视怠慢的人往往过分傲视怠慢。因此,能够做到喜爱某人而能知道他的缺点,厌恶某人而能知道他的优点,这在天下是少有的。

上一条:孝子之养老也,乐其心不违其志,乐其耳目,安其寝处 下一条:《大学》: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