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之窗 
 宣教之窗 
 宣教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之窗
 
 

陕西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5月份教职工理论学习资料)

2015/05/07 17:08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24号),结合陕西高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 重要意义。培育和践行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要求;是发挥高校功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激励和引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高校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2.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目标,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足点,以完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为切入点,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以阐释、传播、结合、融入为基本方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等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撑。
     3. 基本原则。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铸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全面覆盖、有机融合。既面向所有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又面向全体大学生,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坚持创新推动、增强实效。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上下功夫,改进方式,拓宽渠道,搭建平台,从落细、落小、落实入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关部门和单位大力支持,学校及职能部门、院系等主动承担,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和良好社会氛围。
      二、高校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真诚待人,以人格魅力引领风尚、感召师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纳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学校党委要深入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力量优势,加强科学研究,持续推出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成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5. 教职员工要示范带动。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崇高职责,在教学、科研中要自觉坚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个人修养,增强育人意识,提高育人能力,坚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管理、服务岗位的工作人员与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联系紧密,承担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职责。要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热情高效服务,诚信友善待人,在自身岗位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 青年学生要自觉践行。学生时代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要把学习知识作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认真学习马列原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和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等,积极钻研专业文化知识,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练就过硬专业本领。要把崇德修身放在做人做事的首位,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起步,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作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模范。要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成长成才的指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认识社会、思考问题,自觉抵制错误思想、不良风气及不文明现象,弘扬社会正能量。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作为日常学习、生活的基本准则,发扬求实精神和务实作风,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到艰苦环境中磨炼自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创造人生价值。
     7. 校内媒体要广泛宣传。积极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宣传格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处处可见、人人知晓。充分运用校内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专栏等,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理论问题及培育和践行中的创新经验、先进典型等,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一线开展专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创新网络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学校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校园网络阵地。推广“易班”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设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主题网站或专题栏目。推进网络管理员、引导员、评论员等队伍建设,加强校园网络管理,规范信息传播秩序,确保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校园网络舆论。
      三、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8.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体系,通过系统完善、有机衔接的课堂教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突出各学科课程的德育功能,引导各学科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要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课堂教学,通过开发微课程、开展精彩课堂网上展播等方式阐释教育内容。积极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堂教学观摩、专题教研、论文评比和常规教学检查等活动,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不断提高。
     9. 着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注重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引导学生在参加社会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融入实践育人工作体系,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相应学时学分,积极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完善实践教育教学环节。要充分利用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的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资源,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粮、节水、节电”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借鉴空军工程大学“红色传人工程”经验,建立健全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10. 精心培育大学文化。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各具特色的大学校园文化,对高校师生发挥着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作用。要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鼓励各高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开设专题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不断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进一步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加强学校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及其他文化设施建设,挖掘校训中蕴含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整理校史、院史、学科史和人物史,总结凝练大学精神。要积极开展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强与世界优秀文化研讨交流,努力构建“一地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校园文化,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11. 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融入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格师德考核,把师德评价作为教师职务评聘、评先评优、进修深造等重要依据,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教师理论学习和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高校教师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积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计划”、“高校理论课骨干教师培养培训计划”等,充分发挥他们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骨干作用。
      四、确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2. 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教工委要加强对各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领导,加强制度设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各高等学校党委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运行格局,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投入必要的工作经费,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任务落到实处。
     13. 注重协同配合。高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牵头管总的作用,积极主动与学校其他部门协调配合,争取学校党政及部门的大力支持,形成共同推动工作的合力。要主动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的沟通,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协同配合、共同育人的工作格局。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积极宣传报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创新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4. 强化督查指导。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体系,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交流或提拔任职考察等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职员工岗位聘任、教学管理、职称晋升等的重要标准,作为学生入党入团、评优奖励、学业评价等的重要指标。要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和督导检查,了解工作进展,发现解决问题。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不断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6月份教职工理论学习资料) 下一条:《宣传教育参考资料》(2015年第3期)总第21期22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