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之窗 
 宣教之窗 
 宣教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之窗
 
 

《精神文明报》专题报道我院:传承文明育人才 服务社会做示范

2011/07/07 00:00  点击:[]

 7月2日,由中国文明办指导的全国唯一的《精神文明报》在第2版以《传承文明育人才 服务社会做示范》为题目,从“全校师生齐创建,文明建设结硕果”、“党旗领航树标杆,思想教育上水平”、“理论武装强基础,群众活动出特色”、“依法治校建规范,和谐稳定促发展”、“办学条件大改善,校园环境美如画”、“教育事业俱日新,办学质量受赞赏”等六个方面报道了我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工作,在文明创建领域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传承文明育人才  服务社会做示范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述

 

秦岭之北,关中腹地。在美丽的三秦大地之上,坐落着一所与共和国几乎同龄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她就是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陕西工院)。

61年兴学育才、求强思变,18000余名陕西工院人秉承“求真务实、努力拼搏、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精神,始终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打造了一批全国装备制造业和纺织服装业的品牌专业,造就了一批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培养了10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名片学生,形成了文明和谐、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良好办学氛围。近年来,该院先后荣获了“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文明校园”、“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陕西省平安校园”、“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全国十大最具特色的高职院校”等国家、省、市荣誉93项,在国内职业教育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多年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咸阳市的领导与支持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在陕西省级“文明校园”的基础上,坚持科学发展谋未来、坚持内涵建设上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全校师生齐创建   文明建设结硕果

近年来,陕西工院党委立足省级文明校园,2006年把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列为学校实施内涵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各处室职能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创建工作。通过全校分层动员、分解创建任务、组织全员参与、落实创建责任,取得了明显的创建实效。多年来,学院坚持广泛开展“文明班集体”、“文明学生宿舍”、“文明家庭”、“文明处室”、“文明住宅楼”等一系列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与提升学院办学水平相结合、坚持把创建工作同培育优质技能型人才相结合、坚持创建工作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相结合,2008年该院参加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市两级遴选,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2010年学院党委制定《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时再次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制定了《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规划》,开始了新一轮的文明创建工作。通过文明礼仪教育、文明市民评选、道德模范评选、寻找“身边的青春榜样”等途径,学校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的好学生、孝亲敬老的好模范、感动校园的优秀人物、敬业爱岗的好教师,校园正气浩然、文明事迹不胜枚举。2008汶川特大地震后,全院迅速启动爱心救助灾区活动,共捐款、捐物26万余元;青年学生杨振凯、周吉(陕西中医学院)、刘旭运先后身患重病,该院学子们慷慨解囊捐助医疗费70000元;该院电气工程学院三名学生见义勇为,帮助失主力擒撬车盗包窃贼被新闻媒体报道;5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咸阳市秦都区“夕阳红”慈善养老院结对子,用实际行动关爱孤寡老人献爱心;30名大学生层层筛选,入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队;青海玉树大地震,师生情系灾民爱心捐款45534.2元;学院筹集30万元对口援建被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损毁的山阳县竹园真光小学;扶贫援助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矿石小学50台电脑和50套新桌椅,建立计算机教学室……创建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该院2011年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文明单位”、“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

党旗领航树标杆   思想教育上水平

在思想教育过程中,学院注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教育,经过不断探索积淀、创新形成了以“党旗领航”为核心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开展“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活动,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协调督导、各党总支具体实施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重新修订了《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优化学生党员发展标准、适度调整学生入党的培养考察时间,重点把好入党愿望激发关、入党向往引导关和入党行为催化关,引导青年学生关注社会发展,关注学院建设、关注自我提升,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学生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明显增强。近两年来,超过60%的新生刚入校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生党员占到了在校生的7%以上,80%以上的学生党员获得过各种荣誉奖励,90%的学生党员备受企业欢迎和青睐。在陕西高校党建会、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该院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2011年学院再次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同年,被中共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目前,全校上下团结和谐、改革有力度、工作干劲足、发展速度快、群众认同度高,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群众测评满意率达99.8%。

“思想认识有境界,理论知识有基础,专业技能有专长,后续发展有潜力”是陕西工院的学生培养目标,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公民道德教育“三进”即进课堂、进网络、进生活,尤其是在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五·四青年节、教师节等重要节庆日,精心策划组织如大型师生歌咏比赛、专题文艺晚会、演讲比赛、爱国主题电影展播、征文比赛、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报告会、党团日生活等系列群众性活动,有效地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实践“八荣八耻”、积极投身到职业教育改革和教育教学工作,以突出的业绩、优质的服务、一流的质量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促使学生做到科学主义和人文精神的统一,学习与思考的统一,情感与道德的统一,认知与行为的统一。

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学院师生的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学院在校园文化设计时,采用国学精髓《论语》、《大学》等命名校园楼宇、道路,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尚德重礼的陕西工院人”活动,加强以“四德”为重点的公民道德建设,推行以“六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礼仪规范教育,广大师生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校园文明蔚然成风。

该院青年志愿者行动坚持“传播文明、服务社会”的理念,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工作体系,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采取“三下乡”、“四走进”等途径,在“双创”、“世博会”、“迎奥运”等重大活动中充分发挥了青年大学生的优势,为社会提供志愿者服务,也先后多次被共青团中央、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会、共青团咸阳市委等授予“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先进集体”、“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奖”、“咸阳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2007年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理论武装强基础   群众活动出特色

学院党委坚持理论武装思想,采取了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干部职工“在准确理解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上来”。该院每年年初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师生理论学习计划,把理论学习同学院发展建设结合起来,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相结合,学院中心工作研讨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原则;教职工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加讨论的形式进行,注重提高思想水平;通过学院领导向教职工和所联系的二级院部开展十七大精神等学习辅导,举办科学发展学习轮训班等形式,积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了全院上下人人思进、同心同德、团结友爱的良好局面。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学院秉承“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智育和美育相融并进”的理念,积极引进企业文化精粹、广泛开展文化实践活动,着力培养有文化、会审美、能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探索、积淀形成了 “走出去、请进来,项目驱动、文化育人”的校企文化立体式衔接的发展路径,构造了一个“在行业中植根,在校园里养成,在社会上结果”的开放式校园文化生态系统。校园内,集中建设了集中展示72家大中型企业文化理念的“企业文化长廊”、50多位杰出校友的创业实例和奋斗格言组成的“优秀校友风采展示”,还经常举办“企业家讲堂”、“职业经理人讲座”、“校友论坛”,给学生编发《企业文化精髓读本》、《校园文化手册》、《文明教育手册》、《健康教育读本》,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用企业文化的魅力培育学生的职业精神,构筑了校企文化融通、特色鲜明的文化建设体系。

深入开展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运动,通过每年举办“激昂青春,放飞梦想”体育节和一年一度的教职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群众性体育比赛,使广大师生在锻炼中娱乐,在娱乐中锻炼,身心得到了很好的调整,对建设和谐校园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他们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市体育竞赛、文艺汇演、歌咏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4年、2007年、2008年先后三次荣获“陕西省职业院校体育先进单位”,2007年参加咸阳市第八届运动会获得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2009年荣获“陕西省职业院校健康活力大赛”团体一等奖,2010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依法治校建规范   和谐稳定促发展

该院不断推进校园民主建设进程,实现依法治校。学院坚持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坚持选拔干部公示制,坚持大宗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公开招标,连年被陕西省财政厅评为“收支两条线管理先进单位”。

近年来,该院对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党委常抓不懈, 通过实施新任处科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干部廉政档案等,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修订完善了《重大物资采购项目管理办法》、《基本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财务经费预算管理办法》、《离任审计制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处务公开、厂务公开,促使学院各项工作规范化、法制化。2010年,被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维护稳定、构建和谐,倾力打造文明校园。学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稳定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标本兼治、预防为先、夯实责任、目标管理的原则,每年召开校园稳定安全工作会议,与各有关部门签订《综合治理暨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书》、《防火安全工作责任书》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责任书》,制定处置火灾事故、群体性事件、学生伤亡事故等一系列应急预案,坚决执行年度考评安全稳定“一票否决制”,定期组织师生参加抗震疏散演练、消防演练、空袭演练活动,并对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实训楼等重点部位开展经常性的安全隐患排查,增强师生员工的避险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近年来,该院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稳定事件、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腐败案件,为学院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被陕西省教育厅、省综治委授予“陕西省平安校园”。

办学条件大改善  校园环境美如画

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机遇,学院通过银校合作、引入社会资源,积极改善学院的办学条件,先后建成了崇文楼群教学区、明伦园北区学生公寓群、至善园南区学生公寓群、工业技术中心、明德堂、图书馆、标准塑胶田径场、球类运动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17-24#教职工住宅楼和覆盖整个校园的热力管网等基础设施,并改建装修了崇文北楼、笃学楼东区教学区等,还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校园环境美化、绿化,并专门购置了洒水车,用于校园内的日常清洁。学院制定了校园建设长远规划,相继建成了同乐园、绿园、青年世纪林等绿化休闲广场,校园面貌日新月异。目前学院建筑面积46.5万平方米。资产总额已突破6亿元,为学院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被咸阳市政府授予“花园式单位”称号,2008年被咸阳市渭城区授予“文明社区”。

教育事业俱日新   办学质量受赞誉

2008年,学院跻身“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足陕西、扎根行业、服务全国,以“打造品牌专业、培育招牌教师、培养名片学生、铸就行业名校”为目标,通过牵头组建“陕西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承担企业科研攻关项目”等形式与国内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多层次合作关系,扎实开展“订单”培养。“雅戈尔”、“欧姆龙”、“人人乐”、“淘宝”“陕汽金鼎”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开办冠名订单班达到59个之多,受益学生3100名,企业设立的奖学金和奖教金总金额超过2100万元,学生获国家级技能大赛等奖项43项、省级技能大赛等奖项142项。国内600家企事业单位与学校建立长期就业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7%以上,先后两度被陕西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评为“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在陕西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知名媒体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备受社会赞誉。

该院与原陕纺职院合并后,科学整合教育资源、全面启动质量工程、持续推进内涵建设,一大批标志性成果相继落户校园,办学规模跃居陕西省同类院校首位,办学质量得到社会认可,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行业领军”、“国内知名”的西部高职示范名校。2010年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通过了省级验收,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在学校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在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中,陕西工院取得的成绩和创新的做法值得在全省高职院校推广”。

以“绿色校园、人文校园、诚信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和校园文明“六项工程”为抓手,陕西工院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办学实力更加雄厚、办学特色日趋鲜明,办学理念科学、办学成效显著,培育了一大批装备制造业和纺织服装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文明创建工作已经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在新的征程上,陕西工院人正朝著“省内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职院校目标大步前行!

上一条:我院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赵乐际在全省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