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之窗 
 宣教之窗 
 宣教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教之窗
 
 

《陕西日报》专版展示我院毕业生风采

2011/06/28 00:00  点击:[]

    6月27日,《陕西日报》第八版以《依托行业、立足陕西,“三实”铸就“陕西工院”金字招牌》为题,辅以23位优秀校友的图文介绍,全景展现了我院培养知识基础坚实,专业技能扎实,发展潜力厚实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的特色之路:

八百里秦川,关中腹地,矗立着这样一所高等学府。在她61年的办学历程中,共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10万名。改制升格12年间,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职业院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见证了她蓬勃发展的铿锵足迹,也是十万名毕业生用实力铸就的“金字招牌”。

依托行业  立足陕西

“三实”铸就“陕西工院”金字招牌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由两度荣膺国家级重点中专的咸阳机器制造学校于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改制升格。迎着大力发展职教的春风,2008年成功跻身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2010年合并原陕西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院人以服务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装备制造业振兴为己任,秉承“明德、笃学、精艺、强身”的校训,倾力“办有灵魂的教育,建有品位的学校,创有境界的文化、育有底气的人才”,将学校发展融入社会,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特色实践之路,成为众多毕业生口口传颂的读书、治学、成才的理想园地。

知识基础坚实,毕业生就业底气十足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经济的特性逐渐显现,高职院校立足实际,培养大批社会急需人才已经成为赖以生存的根本。高职院校也已发展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人才储备库。位于宁夏开发区的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成立短短10年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数控基地和智能网络化企业。一批被公司领导称为“创业者”的青年才俊在生产、管理一线默默挥洒着汗水,为公司的发展壮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公司450名员工中,近半数是陕西工院的毕业生,数个分厂厂长、副厂长由该院毕业生担任,他们每年为公司创造200万元人民币产值,超过了发达国家机械制造业的人均效率。

“对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突出实践育人才”,陕西工院立足现代装备制造业需求,办学方向瞄准市场,专业开设跟踪市场,人才培养适应市场,按岗位能力标准和企业需求开设专业,基于项目和工作过程设置课程,采用任务驱动设置实训,形成了以素质和能力培养为主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融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了大批行业急需的“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毕业生表现出较强的首岗适应能力、多岗迁移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赢得了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十年保持在96%以上。首次就业率和毕业生薪酬待遇等就业质量指标均位居省内院校前列。

专业技能扎实,育人用人“零距离”对接

“陕西工院毕业生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我们选择加入集团,也是看中了他们的人才优势。”谈到校企合作动机时,集团成员单位、陕西秦川机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解释道。陕西工院携手省内外32家国家级骨干企业及科研院所组建的 “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紧紧围绕陕西支柱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学院依托校内实验实训基地、校办实习工厂和校外实训基地的三级配套实践教学体系,构筑起“基础训练—仿真锻炼—实际操练”三层递进的学生能力培养机制,积淀形成“校厂一体、产教并举、工学结合”办学特色。

“满足企业人才急需、带动校企深入合作、提高学生就业质量”,陕西工院以行业职业能力标准为依据,把专业办在企业的“兴奋点”和职业岗位的“紧缺口”上,聘请装备制造企业专家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人才培养,共同制定课程标准、优化专业布局。着力突出学生核心技能培养,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担任专业教师,让学生在真实的企业运行环境和文化氛围中感受先进的设备、技术和管理方法,真正实现学生与工作岗位的对接,育人与用人的对接。

近三年,学院与国内大中型企业建立多层次合作关系,扎实开展订单培养。“雅戈尔”、“欧姆龙”、“人人乐”、“淘宝”、“陕汽金鼎”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开办冠名订单班,累计达到59个之多,受益学生3100名,企业在校设立的奖(助)学金超过2100万元。雅戈尔纺织有限公司、西安唯美德机械有限公司、陕西杜克普服装有限公司等还在与学院开展的合作中增加了职工培训的内容。

发展潜力厚实,职场提升顺风顺水

数控工程学院毕业生何鹏刚,被美国独资企业普美航空公司录用,不到一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各种数控设备的操作及维修技术,被提拔为设备部部长助理,负责数控设备的管理及维修工作。回顾自己在校时光,他最大的感触是“学习没有毕业,只有毕生。在学校掌握技术是顺利就业的前提,加上实际工作的磨练,特别是学校教会我主动学习、永不知足的精神,生产一线就成了我实现抱负的最好舞台。”

根据企业反馈回的《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表》显示,学院毕业生总体素质在数十所同类院校中排名第二,而动手能力和解决一线实际问题的能力则排名第一。陕西工院 “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智育与美育相融并进”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出了累累硕果: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一次招聘5名毕业生任实验员,负责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相关专业学生的工业实践教学;

汉江机床有限公司70%以上的管理中层和技术骨干均毕业于陕西工院;

日本电产科宝(浙江)有限公司连续招聘学院100多名毕业生,39人已经提拔到管理岗位,9人被派往日本研修;

上海达丰电脑有限公司先后招收毕业生近300人……

事实证明,毕业生以工程素养高、动手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发展后劲足而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准确的学校定位孕育了办学特色;鲜明的办学特色保证了育人质量,优良的育人质量打造出金字招牌。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这所高职名校的立身之本。

上一条:《中国纺织报》:陕西工院纺织服装专业学生享誉行业企业 下一条:宣传教育部召开部门第三次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