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校园 
 情系校园 
 情系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系校园
 
 

做学生亲近的知心人 记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侯涛

2016/09/08 12:41  点击:[]

侯涛,200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心为田,以善为灯,坚持做一名学生眼里的好老师,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2016年被中共陕西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关爱学生 不忘初心 坚持做学生亲近的知心人

“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14年金秋,在中央电视台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演讲比赛总决赛时,侯涛面对亿万电视观众说的一句由衷的肺腑之言。那一回,无数的电视观众记住了这个骑行512公里去家访困难学生的青年教师;那一回,侯涛走进困难学生王娇娇家里,鼓励帮助王娇娇完成学业并最终入职清华大学任教的真实故事也感动了亿万电视观众;那一回,侯涛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演讲总决赛金奖,全国第一名,陕西赛区决赛特等奖,第一名。

2012年仲夏,为实地了解困难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把国家资助困难学生的阳光照进每一个困难学生家庭,时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的侯涛,利用暑假时间骑着自行车,历时7天,行程512公里,从咸阳到宝鸡沿路深入9名农村困难学生家庭实地了解情况。在了解到困难学生王娇娇因为家庭突发变故打算退学的想法后,侯涛鼓励她:“你放心,老师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苦孩子,老师一定想办法帮你完成学业”。

2014年金秋,当年的9名困难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并就业,王娇娇更是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实操技能被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录用,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在中央电视台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演讲比赛总决赛现场,当主持人问王娇娇最想对侯涛老师说什么时,娇娇眼含热泪,用全身的力气喊出:“侯老师,谢谢你”!

从教以来,侯涛同志先后担任4个班的班主任,迎来送走167名学生,介绍21名学生加入党组织,毕业学生中有的入职世界五百强企业,有的矢志报国、投笔从戎,有的返乡自主创业。担任数控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期间,数控工程学院团总支被评为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热爱讲台 子承父志 始终践行做一名好老师的梦想

走上讲台以来,做为一名出身民办教师家庭的教师党员,侯涛同志能够注重言传身教,能够结合教育教学实践,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统一。2012年10月,他以民办教师父亲扎根乡村,清廉从教41载真实经历,结合自己从教心路历程所做的演讲《父亲的足迹,我的路》先后获陕西省高校“清风伴我行”演讲比赛二等奖,陕西省“清风伴我行”演讲比赛二等奖(陕西省纪委主办,陕西电视台录播),演讲视频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三等奖(教育部办公厅)。

从教以来,侯涛同志先后讲授专业课4门,公共基础课程3门,开设公共选修课3门,凭借生动活泼的教育教学方式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教育教学理念,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2008年,侯涛同志被评为陕西工院教坛新秀;2013年6月,主题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做一个好老师》获陕西工院“中国梦·工院梦·我的梦”演讲比赛一等奖。从事党务工作期间,侯涛先后承担学院党校23个期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任务,累计授课184课时,在党校学员中组织的“传唱经典红歌”等活动受到学生的一致喜爱。

热心公益 大爱无疆 以行动诠释志愿者精神

光荣始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从学生时代起,侯涛同志一直热心于志愿者工作,伴随他求学和工作的经历,他先后在陕西咸阳、江苏常州、江西上饶从事志愿者工作。2013年5月,侯涛被评为咸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在常州期间,他作为首批志愿者,见证了如今已是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集体的——江苏省常州市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长,他个人先后陪伴照顾了孤寡老人周玉莲、卞惟广。

2009年11月,他指导学生创建陕西工院一加春雨爱心社,该社团连续8年来坚持关注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坚持每周赴咸阳市夕阳红敬老院开展敬老助老活动。结合实际,该社团还先后开展了为玉树地震灾区募捐、为重症患儿马某某捐款、为重病同学何某某捐款、“衣加衣”旧衣物捐赠、围巾义卖帮助孤寡老人过冬等一些列公益活动,社团活动也多次被咸阳日报,咸阳新闻网、西部网、陕西农村网等媒体关注和报道。

8年间,侯涛个人承担一加春雨爱心社所有活动费用。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也成了一名志愿者,儿子更是敬老院里面的开心果,该社团已由最初成立时的21人发展到今天的在校学生会员197人,已毕业离校会员1257人。2013年5月、2015年5月一加春雨爱心社先后两次被评为咸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里才能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有力量。侯涛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提醒自己是党员就要吃苦在前,不为名利,是党员就要为社会多做贡献。他清楚的知道,是共产党员就要倾尽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一条:潜心奉献廿六载 桃李争芳香满园 记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吉武庆 下一条:我院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复赛金奖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