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校园 
 情系校园 
 情系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系校园
 
 

中国教育报:他像父亲那样挺身而出

2013/02/26 00:00  点击:[]

                                  他像父亲那样挺身而出

                                               ——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见义勇为大学生吴书强

    近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大二学生吴书强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在陕西高校广为传颂。这个22岁的大二学生,在父亲抢救落水儿童不幸去世七天后,毅然跳进冰冷的河水,救起两名因车祸落水者。

在西安市“道德模范进校园”首场报告会上,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为吴书强响起。不少同学表示,吴书强不愧为大学生的楷模,身边的道德模范,90后的英雄。

吴书强家住四川省简阳市宏缘乡兰家村,2月2日,时值寒假,吴书强与姐夫、姑父一起来到家里承包的塘堰旁整理渔网。鱼塘旁的乡间水泥路上不时有车辆疾驰而过,正在埋头干活的吴书强突然听见不远处一阵紧急刹车的摩擦声,然后是“砰”的一声巨响,“出事了,赶紧救人!”吴书强一边脱掉棉衣,一边跑向出事地点,只见一辆白色轿车侧翻进了公路旁的塘堰中,四轮朝天,缓缓下沉。一名落水者拼命钻出车体,慌乱无措地在深水中挣扎。来不及细想,吴书强纵身跳入了两米多深的塘堰,奋力游向落水者。

初春季节,塘水寒冷彻骨。吴书强感到周身发冷,身体不由自主地哆嗦。“人命关天,一定要坚持住”,吴书强咬紧牙关游向落水者。自小在河边长大的吴书强精通水性,他游到落水者的身后,奋力抓起落水者的手臂,挥动另一只胳膊游向岸边。快游到岸边时,吴书强已有些体力不支了。然而就在这时,落水者出于求生的本能,转身将吴书强的脖子紧紧地勒住,拼命地将自己的身体向上抬起来,吴书强被按入水中,呛了好几口塘水。

见此状况,岸上乡亲们紧张起来,大声呼喊他的名字。吴书强的母亲闻讯赶来,看到这种情况,腿脚一软,瘫坐在地上大哭起来。

吴书强双脚迅速往塘底使劲一蹬,重新浮出水面,竭尽全力绕到落水者身后,用力托起他往岸边游,并使劲抓住乡亲伸过来的竹竿,将这名落水者送上了岸。

冻得浑身发紫的吴书强喘了口气,又转身和乡亲们一起救起了另一个落水者。

就在吴书强此次下水救人的七天前,他的父亲却因抢救落水儿童,永远地失去了生命。

元月26日,正月初四,吴书强的父亲在塘堰打鱼时发现意外沉船,他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自己却不幸溺水身亡。

突遭变故,吴家立即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和困顿中。父亲那最后一刻的托举他人生命的姿势,深深地刻入了吴书强脑中。仅有22岁的他,愈发感到生命的脆弱和珍贵。

“我为有这样的老爸而自豪,也明白了要去珍惜、关爱身边的人。并真正体会到了奉献其实比索取快乐得多。”吴书强多次流着泪表述心迹。

在家庭遭遇巨大不幸的情况下,吴书强毅然决然拼死救人,让乡亲们既钦佩又担心。母亲担惊受怕地质问他:“娃儿,难道你当时没考虑过自己的安全和家人吗?”

“我爸经常说,命比天大。要是换作其他人,在当时的情况下也会去救的。”吴书强说。

吴书强勇救落水路人的义举传遍整个小山村,大家都为身边有这样一个英雄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乡亲们交口称赞他:“做得对,不愧是大学生。”

其实,吴书强奋勇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他读初一时,就在同一个塘堰救起过一个10岁左右的小伙伴。

吴书强的初中老师李天明,谈起这个学生赞不绝口:“他从小就是班里最听话的学生,老师们都很喜欢他。他在父亲救人去世的情况下,还能有这种扶危救急的举动,我觉得是一种很难得的精神品质,我为他欣慰与骄傲。”

“做人悟道性归真,演绎大爱德自馨。救人厄难忘生死,纵身塘堰涌亲情。拼搏死神驱水寒,见义勇为正道存。止于至善胜浮屠,我当讴歌读书人。”李天明挥笔为自己的学生写下这首诗。

今年春季返校后,吴书强像原来一样,以恬淡的微笑面对周围的一切。作为班长,他细心组织好每项班级活动,带领同学将微软IT社团等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自己家庭变故和救人的事,却只字不提。

“要不是申请困难补助,他都不会告诉我这件事。”辅导员庞鹏飞感慨不已。

“在这么大的打击下,我们很难做到像书强那样坚强。”同班小李说。

在同学眼里,吴书强是大家的老大哥。同学们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一次凌晨6时,班里一名同学突发疾病,慌乱中赶紧去叫吴书强。吴书强立即背起同学,从宿舍七楼快步而下,一路快跑奔向医院。

在吴书强看来,这些事情都算不上什么。帮助别人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习惯,看到别人有困难,他就会尽己所能、不管不顾地去帮忙。

有位好心人听到吴书强的故事后,主动提出要每月赞助给他生活费,却被吴书强谢绝了。“尽管家庭贫困,但有国家的助学政策,我上大学已没有什么困难。”吴书强说。

日前,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吴书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上一条:陕西日报:帮助他人比索取更快乐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父子救人演绎人间大爱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