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校园 
 情系校园 
 情系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情系校园
 
 

光明日报:奉献比索取快乐

2013/02/26 00:00  点击:[]

                                                    奉献比索取快乐

                                                           ——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见义勇为大学生吴书强

    6月11日下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科楼报告厅,西安市“道德模范进校园”首场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

    22岁的大二学生吴书强走上讲台,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他在父亲抢救落水儿童不幸去世7天后,毅然跳进冰冷的河水,救起两名因车祸落水者的故事。

    同学们被深深打动了,大家把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送给这位90后英雄。

    吴书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大二学生。连日来,其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陕西高校广为传颂。

    情况危急,关键时刻奋不顾身

    2月2日,时值寒假期间,家住四川省简阳市宏缘乡兰家村的吴书强,午后与姐夫、姑父一起来到家里承包的塘堰旁整理渔网。

    正在埋头干活的吴书强,突然听见不远处一阵紧急刹车的摩擦声,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一辆白色轿车侧翻进了公路旁的塘堰中,四轮朝天,缓缓下沉。

    出事了,赶紧救人!吴书强一边跑向出事地点,一边脱掉了棉衣。

    车祸现场的情况万分危急,一名溺水者拼命钻出车体,慌乱无措地在深水中挣扎。

    来不及细想,吴书强纵身跳入了两米多深的塘堰中,奋力游向溺水者。

    初春季节,池水寒冷彻骨。尽管自小在河边长大的吴书强精通水性,依旧冻得不由自主地哆嗦。

    快到岸边时,吴书强已有些体力不支了。然而就在这时,溺水者出于求生的本能,转身将吴书强的脖子紧紧地勒住。吴书强被按入了水中,呛了好几口塘水。吴书强双脚迅速往塘底使劲一蹬,重新浮出水面,竭尽全力把溺水者托上岸边。

    冻得浑身发紫的吴书强喘了口气,又急忙开始和乡亲们抢救另外的落水者。

    精神延续,有其父必有其子

    就在吴书强此次下水救人的7天前,他的父亲却因抢救落水儿童,永远地失去了生命。

    1月26日,正月初四,像往常一样,吴书强的父亲在塘堰打鱼,面对意外沉船,吴书强的父亲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自己却不幸溺水身亡。

    突遭变故,吴家立即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和困顿中。

    父亲的骤然离世,成为吴书强永远的愧疚和痛苦,父亲那最后一刻托举他人生命的姿势,深深地刻入了他的脑中。“我为有这样的老爸而自豪,也明白了要去珍惜、关爱身边的人,并真正体会到了奉献其实比索取快乐得多。”吴书强多次流着泪表述心迹。

    少年英雄,困苦的生活孕育伟大

    吴书强勇救落水路人的义举撼动了整个小山村,大家都为身边有这样一个小英雄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乡亲们交口称赞:“做得对,不愧是大学生!”

    其实,吴书强奋勇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李天明是吴书强的初中任课老师,谈起吴书强,李老师赞不绝口。

    “做人悟道性归真,演绎大爱德自馨。救人厄难忘生死,纵身塘堰涌亲情。拼搏死神驱水寒,见义勇为正道存。止于至善胜浮屠,我当讴歌读书人。”李天明挥笔为自己的学生写下这首诗。

    今年春季返校后,吴书强像原来一样,认真学习;作为班长,他细心组织好每项班级活动。自己家庭变故和救人的事,却只字不提。他始终以恬淡的微笑面对周围的一切,带领同学将微软IT社团等班级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要不是申请困难补助,他就不会告诉我这件事”,辅导员庞鹏飞老师感慨不已。

    “在这么大的打击下,我们很难做到像书强那样坚强。”同学们说,进入大学不到两年,吴书强愈发沉稳踏实。“成长,不是看年龄有多大,而是看他的担当。”吴书强说。

    有位好心人听到吴书强的故事后,主动提出要每月赞助他生活费,却被吴书强谢绝了。“尽管家庭贫困,但有国家的助学政策,我上大学已没有什么困难。”吴书强说。

    不久前,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吴书强同学“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父子救人演绎人间大爱 下一条:我院新添一个省级实训基地和三个省级重点专业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