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回答外方代表提问,李克强的7句“妙语”

2016/03/24 16:19  点击:[]

“每次与您的见面,都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最大亮点!”在与李克强总理的座谈活动结束时,福特汽车公司总裁马克·菲尔兹称赞道。

3月2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在此之前,李克强刚刚结束了当天连续第三场外事活动。但面对7位全球企业家、学者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提问,总理始终反应敏捷、妙语频出、坦率回应,让会场几次爆发热烈的笑声和掌声。

作为论坛的外方主席,菲尔兹对李克强说:“过去几年,在您的带领下,中国政府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坚定支持十三五规划落实,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如果你们动作慢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会占据更大的市场!

座谈中,菲尔兹从自己的“老本行”出发,向总理提出了第一个问题:您对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有何期待?

李克强说,近两年中国传统小汽车销售量下降,但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增幅超出预期。中国鼓励小排量、小容量的汽车发展,同时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我们希望在电池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也会不断加大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力度。希望外国汽车公司能和中国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李克强说。

他还向汽车企业负责人公开“喊话”:“希望你们从全球气候变化、中国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加快把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如果你们动作慢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会占据更大的市场!”

会场响起一片笑声,菲尔兹笑着说:“我非常相信!”

你一语道破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

“我认为中国成功秘诀有三个,就是改革、改革、改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力亚在座谈中说。

李克强笑着点头:“你一语道破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中国这30多年取得的成就,关键在于改革。”

他以三方面内涵简要说明改革的内涵:第一是“放开搞活”,释放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第二是“技术创新”,跟上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创新步伐,让千千万万人共享智慧;第三是“监管创新”,政府要公开透明使用权力,让创业者公平竞争。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改革,我们的改革还会释放更大红利。”李克强说。

要实现6.5%-7%的增长,根本上还是要靠改革释放市场潜力和社会的创造力

“很高兴在中国接受美国主持人的采访。”美国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提问后,李克强总理幽默回应,让现场气氛再度升温。

查理·罗斯提出的问题略显尖锐:中国如何让国际社会信服,能够一方面实现6.5%以上的增长,另一方面继续深化改革、提升人民福祉?

“很多人并没有完全厘清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李克强坦率“接招”,“中国的发展从根本上是靠改革,要实现6.5%-7%的增长,根本上还是要靠改革释放市场潜力和社会的创造力。”

他说,中国政府通过简政放权等改革让老百姓有了更高的收入、更多创业机会和更宽广的就业渠道。同时,政府也会通过财政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完整、牢固的社会保障网。

“当然,中国太大,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在转变发展方式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保持平衡,尤其注重稳定就业和居民增收。”李克强说,“发展和改革对中国来说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我们必须在多难选择中破题。”

当天活动的会场,是灯火通明的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李克强表示,中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虽然走势分化,但未来的希望也在增长。“中国经济的前景是光明的,就像这座大厅的灯光一样。”总理说。

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愿意汲取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

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苏必德对李克强表示,19世纪末期,中国第一位赴美留学生前往的就是耶鲁大学。“现在耶鲁大学有1300名中国学生和学者,我想知道,您对中外教育合作有什么看法?”

“中国对外开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派出大量留学生赴海外学习。”李克强说。他强调,中国不仅会鼓励更多留学生赴海外深造,也欢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到中国来,和我们交流互鉴。

“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技术经验,也尊重文明的多样性,愿意汲取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总理说。

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我们都将一视同仁对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首席执行官中西宏明提出的问题关于“对外开放”:在绿色环保产业、智能制造等方面,外国企业如何参与、发挥作用?

“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是‘孪生子’,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的改革是开放带动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是开放倒逼的。”李克强说,“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走开放道路,继续扩大开放,欢迎外资来华投资兴业。”

总理向现场的外国企业家承诺,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独资还是合资,我们都将一视同仁对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他随即转头对菲尔兹说:“如果你在中国注册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话,一样会得到中国的有关政策支持。”

菲尔兹立刻回答:“非常感谢!”会场再次响起一片笑声。

创新绝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必须有制度创新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关心的是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中国下一步如何继续推动创新?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其他国家分享?”

李克强说,中国推动创新,是为了培育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改造传统产业、传统动能。

“推动创新是必由之路,但具体应该怎么做?还需要大众的参与,需要互联网时代的共享平台。”总理说。他进一步介绍,中国正在推动地方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吸引大、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共同参与,进行思想碰撞。而政府则要进一步把不该管的权力放给市场,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平台。

他说:“中国政府支持创新的两大举措,一是‘简政’,二是‘减税’。创新绝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必须有制度创新。”

无论是什么领域、什么所有制的企业,都应该享有平等的竞争机会

既定的活动时间已到,但各位外方代表意犹未尽。征得李克强总理同意后,菲尔兹增加了一个提问机会,由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提出了一个关于私营企业如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

“我非常赞赏菲尔兹先生作为主持人增加提问,却把提问机会给了你的竞争对手。”李克强一句调侃,引发会场哄堂大笑,“市场经济要健康发展,要给消费者更多选择,就应该竞争。中国政府也正在创造条件,让无论什么领域、什么所有制的企业都能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针对克鲁格的提问,李克强说,中国的改革是开放的,也一定会向公平公正的方向努力。无论是什么领域、什么所有制的企业,都应该享有平等的竞争机会。

说到这里,总理话锋一转,“不过非常抱歉,今天时间有限,不能给各位代表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发言机会了。我们来年再见!”

在一片笑声和掌声中,120多位来自全球的企业家、学者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起身,争相走上前与李克强握手交谈,并排着队一路把总理“送”出会场。(储思琮)

上一条:中纪委机关报:有大学生应聘时羞于提党员身份 下一条:2016全国两会与你密切相关的“好声音”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