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为官不为”怎么治?代表委员开三剂“药方”

2016/03/11 07:59  点击:[]

“为官不为”导致慵政懒政怠政,一些官员“只表态不表率、只挂帅不出征”……这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忧心”的现象。对此,代表们纷纷把脉问诊,对“为官不为”病疴开出三剂“药方”。

药方一:高悬监督利剑

媒体监督,是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海口市长倪强的“治懒妙招”。他介绍说,如该市一档电视问政栏目《亮见》,重点监督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

“每期栏目都是市级领导带着各区及部委办局‘一把手’一起参加,坐在台上与市民面对面,现场向全市直播。”倪强对中新社记者说,监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构建了全媒体监督机制和常态化监督问责机制相结合的模式。

《亮见》五期栏目已曝光问题24起,131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21名主要负责人现场承诺整改,办结率100%,通过样本倒逼“为官有为”。

“官员的压力大了,作风变了。老百姓则信心足了,点‘赞’多了。”倪强说。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还建议,应该继续织密监督网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纪委巡视监督等体制内监督方式,构筑监督“为官不为”的“天罗地网”。

药方二:加大责任追究

“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慵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翻开政府工作报告,问责“为官不为”已写进了2016年政府重点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示,作为国家干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履行法定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涉及渎职犯罪,一定要进行严肃查处”。

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认为,反腐正纪是很好的“过滤器”,将一些“为官不为”的官员过滤出去。

她认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正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构建更为完善的反腐败法律规范体系,这将助力从根本上祛除“为官不为”的“变相腐败”。

药方三:完善考评机制

“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样的考评机制无疑是鼓励‘为官不为’。”来自浙江一家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说。

在他看来,应当不断完善“360度”国家干部考评机制,“在浙江,相关行政部门每年都会向企业发放问卷调查,征集我们的意见建议”。

“消除为官不为,就要让能者上、庸者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峰建议,要构建整治“为官不为”的长效机制,要全面建立政绩“台账”,让官员升迁贬谪做到“有账可查,有据可依”。

“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为各级官员鼓劲打气。

孙建博认为,高层表态是选贤任能的“指挥棒”,将激励广大官员“为官有为”。

上一条:"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 习近平还有哪些重要论述 下一条:习近平同志著作及论述摘编(12种)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