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习近平同志著作及论述摘编(12种)

2016/03/10 07:58  点击:[]

编者按

近年来,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著作在海内外图书市场持续畅销,成为国内国际读者关注的一大热点。习近平同志著作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善于用典、文字平实,全面反映了习近平同志的哲学观、历史观、改革观和国际观等,展现了他治国理政的主要思路和风格。本期光明书榜,特别推荐12种近年出版或再版重印的习近平同志著作及论述摘编,供广大读者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 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第1版

该书收入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还收入习近平同志各个时期的照片45幅。全书分18个专题,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对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包括中、英、法、西、俄、阿、德、日、葡、韩、越和中文繁体共11种文字、12个版本,出版后多次参加全球各大国际书展,在国际图书市场、国际主流媒体和海外各界普遍获得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目前,该书已经发行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发行537万册。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习近平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8月第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县域治理,多次阐述怎样当好县委书记。这些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于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县委书记队伍,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有关这方面的6篇讲话,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书中首篇为《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系习近平同志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知之深 爱之切》

习近平著 河北人民出版社 2015年12月第1版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扎实有效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石家庄市委、正定县委对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文稿进行了收集整理,供大家学习参阅。

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部分篇目为节选,标题为编者所加。此外,该书还附录了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后撰写的3篇回忆文章,以及当年《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登的3篇新闻通讯。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习近平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013年11月第1版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一书,辑录了习近平同志2002年至2006年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重要报告、讲话、文章和批示。其中最早是习近平同志2002年10月22日赴嘉兴市调研并瞻仰南湖革命纪念馆时的讲话,最晚是习近平同志2006年6月28日在嘉兴市南湖召开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

这些文稿全面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六大后对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真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系统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

该书出版以来深受广大读者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关注。为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该书于2013年重印,内容均保持2006年初版原貌。

《之江新语》

习近平著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07年8月第1版

2007年8月,习近平同志的《之江新语》一书出版。该书辑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自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

这些短论,鲜明提出了推进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生动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光辉篇章。

为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该书于2013年11月重印,内容均保持2007年初版原貌。

《摆脱贫困》

习近平著 福建人民出版社 1992年7月第1版

1992年7月,习近平同志的《摆脱贫困》一书出版。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自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这些讲话、文章,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为该书所作的跋中这样写道:“全书的题目叫做‘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首先‘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为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该书近年多次重印。

《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1月第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对于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18日期间的讲话、文章、贺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分8个专题,共计188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年1月第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分7个专题,共计200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10月第1版

习近平同志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总体要求、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献,分6个专题,共计287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4月第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分8个专题,共计193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2015年1月第1版

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系统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分9个专题,共计216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4年5月第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同志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系统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和重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该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献,分12个专题,共计274段论述。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上一条:“为官不为”怎么治?代表委员开三剂“药方” 下一条:把握发展大势 凝聚奋进力量——从全国两会看“中国动力”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