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个税法今起实施 能否叩开税费减负大门待观察

2011/09/01 00:00  点击:[]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于今日正式实行。新个税法实施后,全国约有6000万的工薪所得纳税人成为最主要的受益群体。有媒体评论指出,新个税法案将降低我国中低收入人群的纳税负担,从一定程度上改善工薪阶层的可支配收入达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同时,对社会收入的二次分配力度也将大大加强。

但是,个税新法却遭遇了一连串的“对冲”风险。先是减税会否导致物价上涨的质疑;此后,北京爆出的“月饼税”也引发了民众对于传统馈赠也要缴税的不满,以及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粽子税”、“饭补税”等项目的担忧;此外,很多公司出现的员工由于合同原因,可能无法享受到个税的优惠政策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值得思考是,这些与新个税法的调控目标矛盾甚至是背道而驰的风险因素,会否影响到新个税法实施的效果呢?

减税不会刺激物价上涨

在此之前,我国对个人所得税法已修订了四次,而此次对个税起征点的提升幅度可谓空前,这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现阶段面临的通胀环境密不可分。然而,对于个税减少对物价的反作用也同样让人担忧,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削减会不会让国内的通胀形势雪上加霜。

对于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所产生的影响,厦门大学财政系主任陈工教授认为,由于个人所得税是每个月都直接代扣的,年终再汇算清缴,因此,减税的数量从整个国家来看数额较大,但从每个人来看,也就从几十元至千元左右,所以对人们的消费需求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个税的减税不会导致物价的上涨。

同时,根据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国税总局也对有关个体工商户的部分进行了调整,扩大征税级距的同时,大幅减少了征税比例。业内人士指出,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投资者的个税所占比例较低,因此,减税对整体税收收入的影响有限。

由此可见,对个体工商户和纳税个人的减负并不会刺激物价的再度攀升,尤其是对个体工商户的减税,不仅会减轻工商户的税收负担,使物价上扬趋势有所松动,还可以让政府收入回到居民腰包,刺激居民消费从而拉动内需。

上一条:胡锦涛看望师生 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贺 下一条:聚焦民生热点 权威解读政策:《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出版发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