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研究会 
 思想研究会 
 思想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研究会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于德弘教授做客我院开讲

2015/07/17 15:52  点击:[]

于德弘教授作《坚持五个提高,努力创建一流——对陕西工院的希望与祝愿》的报告

于德弘教授作《坚持五个提高,努力创建一流——对陕西工院的希望与祝愿》的报告

于德弘教授作《坚持五个提高,努力创建一流——对陕西工院的希望与祝愿》的报告

     7月17日上午,我院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报告会,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高级顾问于德弘教授应邀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科级以上干部作题为《坚持五个提高,努力创建一流——对陕西工院的希望与祝愿》的报告。党委书记崔岩主持了报告会。

于德弘教授从当前高职教育发展的状态;一流高职教育的初步思考;尊重规律,深化改革,努力提高高职教育质量;若干基本问题和初步思考;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的构建以及创建一流的高职教育任重道远等六个方面对创建一流高职学院进行了深度剖析。他指出,高等职业教育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期、历史转折期和战略调整期,创建一流的高职教育是国家的重托、时代的呼唤、历史的使命。一所高职院校的社会地位和贡献首先体现在培养的学生为社会变革、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所做的贡献和培养的学生一生的发展、生活及生命质量。一流的文化是一流高职院校持续发展的支撑,要构建好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体现学校的主体文化。

        在报告中,他还强调了当前高职教育存在的七个不足:一是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明显的“三化”倾向问题;二是专业建设缺乏统筹规划,人才培养与产业需要存在差距,高水平专业缺少;三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够深入,内涵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四是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五是校企合作保障不到位,合作机制有待完善;六是科研和技术开发能力整体较弱,社会服务能力普遍不足;七是管理体系有待完善,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他认为,未来十年应把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发展放到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环境中去定位和思考,放到我国社会变革、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大环境中定位,放到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中去思考。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高等教育发展中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力争用发展与创新的眼光重新审视学校未来10至20年的建设与发展,尊重规律、深入研究、破解难题、主动适应,基本确定具有自己特色的高水平(一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的思路、框架、实施方案和保证措施。

      他表示,教育是利在国家,功在千秋,保证人类社会发展,民族昌盛的伟业。投身教育是一种推动社会进步、顺应民心民意、实现理想的永恒追求。各位教职员工要在工作生活中,感悟人生哲理、提高工作效率,监控健康指标、提高生命质量。

      于德弘教授的报告思想深刻,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既有对国家宏观形势的分析,又能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努力方向和建设目标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创建一流高职院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习总书记9.3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五个结合”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