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人民日报:“为人民干事是天职”

2018/03/28 14:59  点击:[]

《人民日报》(2018年03月09日 04 版)

“为基层群众说真话、办实事”“走到哪记到哪,百姓反映的问题和情况都记”“多到群众中走走看看听听,写出来的议案、建议才更接地气”……今年全国两会,一些人大代表畅谈履职心得,责任意识令人感佩,人民情怀感染人心。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体现着我们的政治优势。把时针回拨到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位作家拿到红色选票,激动地写下“我的心差不多要跳了出来”;有代表用“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来形容“工人也管起国家大事来了”。在新闻记者的见证下,从车间、田野、矿井、海岸等各方走来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坐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席位”。60多年过去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日趋完善,以更民主的选举、更广泛的代表、更健全的法治,推动中国政治文明不断抵达新的境界。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民主的形式丰富多样,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固定模式。如果一味照搬照抄,只会拘泥于刻板,甚至水土不服、名不副实。民主的真谛,在于保障人民当其家、作其主,就是要如实反映民生民情,让群众说了算、得实惠,解决他们关心的现实问题、治理难题。说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筑牢了根基,让群众享有了持续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让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成为政治运行的基本逻辑。

一家外国媒体曾如此反思:以往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西式民主,到现在已经只剩下选举这个外在形式,其有效运转正面临缺少制度保障的困境。好的政治没有捷径,形式与实质、当家与作主,不应是“两张皮”“平行线”。既充分保障政治权利,又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才可谓符合时代精神的制度设计。在全国两会的现场,人民当家作主绝非抽象、玄妙的概念,更没有停留在口头、止步于思考,正生动体现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各个环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流量资费、降低景区票价……现实中,群众的关切、代表的热议,都得到了真诚而务实的回应。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民意在哪里生长,代表就应在哪里活跃。激扬人民情怀,反映人民心声,就能凝聚众智、破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毛泽东同志曾在《湘江评论》中疾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主人翁”。多一些“主人翁精神”、多一分参与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能在共同归属与集体认同中,不断完善、日臻成熟。

上一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世界意义 下一条:让宪法熔铸民族思想之魂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