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教育
 
 

陕西工院:法制教育助推学院和谐发展

2016/01/05 14:55  点击:[]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授予我院为全省教育系统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六五”普法期间, 陕西工院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六五”法制宣传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突出特色活动,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为学院和谐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立了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宣传教育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党总支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组成的“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编制学院“六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逐年制定法制教育工作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党政的法制教育宣传任务,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参与法制教育活动与实践,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法制观念。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竟赛、编印《法制教育参考资料》和《大学生以案学法宣传教育手册》,特邀西北政法大学李康宁教授、毕成教授、陈京春教授、咸阳市中级法院法官樊国强、陕西天之骄律师事务优秀律师刘晓明等法制教育专家和司法一线法官、警官、律师作法制教育报告等进行法律知识普及教育。针对学院领导、处级干部在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法制教育专题,通过学生主题班会、教职工党团活动安排法制教育专题学习内容,有效地增强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的主动性。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拓展法制宣传教育新途径。学院邀请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庭走进校园,现场进行刑事案件审判,使广大师生体验了一堂最真实、最直接的法制教育公开课,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与正义。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观陕西省碑林廉政教育基地、华山监狱,接受廉政法制文化教育;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调查,向村民宣讲涉农法律知识,有效提升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

突出重点,不断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成效。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报、广播、橱窗、微信等媒介开展全方位的法制宣传教育,举办了《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六五”普法教育》、《“以案说法”法制宣传教育》等为主题的图文宣传展览。在宣传部网站、思政专题教育网站设立了法制教育专栏,宣传法律知识,点评社会热点案例;并在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3·15消费者权益日、6·26日世界禁毒日、秋季开学法制教育第一课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宪尊宪”、“法律伴我行”、“珍爱生命·远离邪教”、“毒品的危害与预防”等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实践,巩固提升教育效果。2013年、2015年先后两次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制意识”、“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法守法依法治校治教”为主题的法律知识竞赛,通过书面法律知识竞赛和现场法律知识竞赛等环节,不断提升师生法律素养。同时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模拟法庭”、“学法律知识,做守法大学生”征文评选活动、“法律与我”演讲比赛、法律知识辩论赛、法律知识问卷调查活等活动,不断提升法制教育效果。

五年来,通过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院师生法治意识明显提升、违法违纪现象同比下降、依法执教水平有较大提高,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师生违法案件,为学院的改革建设、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陕西省教育系统2016年普法宣传工作要点 下一条:我院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日宣传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