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教育
 
 

2015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5/03/19 17:46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我院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法制素养,进一步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维权。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15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给广大师生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师生的尊法守法意识和依法办事、依法治学的意识,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使广大教师成为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使青年学生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全面推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处务公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法制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1.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坚持重点开展法治教育。按照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总要求,采取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读物、案例解析以及自学等形式,重点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学法守法、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科学、民主、法治的素养,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管理基础。                

2.在教职员工中集中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把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劳动法等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致力于培养教师的法律思维意识、法治维权思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主动寻求法律途径解决诉求和争议,自觉抵制违法乱纪行。                

3.在大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喜闻乐见、便与群体参与的形式和途径,在大学生中开展以案说法等普及教育,帮助学生提升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知法、学法、守法和护法的好习惯。                

三、具体安排                

按照学院 “六五”普法工作规划,2015年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以下五项重点活动。                

1.继续做好法律“三进”工作。思政部要继续推进法律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通过不断改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手段、方式,面向大学生普及法律基础知识。                

2.讲好“法制在我身边”小故事。在学院团委指导下,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全院开展“我与法”、“法治与青春”、“冲突与自由”等题材丰富、生动感人、发人深省的讲好法治小故事活动,引导学生敬法、畏法、懂法、守法。                

3.举办法制教育报告会。9月份以“新学期法制教育第一课”为主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专题周活动,邀请法制教育专家或人民法官来校园作法制教育报告,帮助学生学习法治精神、学习法规内涵、强化法制意识。                

4.法律知识竞赛。普法办主办,以二级学院或党总支为单位参赛,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以“学习法律法规,维护校园稳定、促进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大型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尊严,保障校园和谐稳定。                

5.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校报、宣传栏等校园媒体广泛开展主题法制教育宣传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法、懂法、守法氛围。                

                                           2015年3月17日    

上一条:我院“学法守法依法治校”法律知识竞赛(B组)顺利举行 下一条: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健全监督制度——五位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