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教育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健全监督制度——五位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5/03/11 17:56  点击:[]

 

 

   新华社记者胡浩、赵晓辉、候丽军

   证券法修改进展如何、何时审议?电子商务法包括哪些内容?农村土地承包法怎样保障农民的权益?围绕重点领域立法和人大工作,10日,五位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了相关的提问。

证券法修改:如果顺利年内可望出台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存在股票发行审核行政色彩浓厚,事中、事后监督处罚措施不力等问题,从侧面反映出相关法律建设相对滞后。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介绍,今年4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安排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二审或者三审,年内可以出台。

   尹中卿说,证券法修改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证券交易所之外新增三种交易场所;强化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散户的保护;扩大证券公司经营业务范围。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取消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审批,调整证券发行强制承销规定,修改短线交易、内幕交易等禁止交易行为规定,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改:依法保障农民土地财产权益

   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计划。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说:“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是这次修改土地承包法的主要目的。”

   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有关文件提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赋予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的权能,农民可以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也可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界定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保权以及土地经营权之间的权利关系;农民进城落户不能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进城落户的前置条件等。中央提出的这些要求,都是下一步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要考虑的内容。

电子商务法:力争今年底完成法律草案起草

   电子商务正在我国蓬勃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说,力争今年底完成电子商务法草案的起草,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尹中卿说,电子商务立法主要考虑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在交易主体方面,电子商务法要进行分类,包括消费者、电商企业、交易平台、搜索引擎、物流快递、第三方结算等;在交易行为方面,要对交易流程、交易规则和交易标准作出规定;在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要对诚信环境、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作出规定。

 慈善事业法:年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2013年慈善捐赠总量还不到1000亿元。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认为,这一方面是统计口径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时间不长,制度安排还不完善,透明度还不高。

   “慈善事业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2月已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慈善财产的管理使用和慈善信息公开都将有专章规定,争取今年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王胜明说,期待法律的出台能积极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

  红十字会法修改:将为我国社会公益事业和红十字会运动发展提供重要法律依据

   红十字会法颁布已有20多年,社会上目前对修改红十字会法的呼声很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介绍,目前,已经对红十字会法修改形成了一个基本文本,正在深入讨论。计划年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目前还有几个重要问题正在研究。”他说,一是要进一步与国际红十字会运动的章程接轨;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中国红十字会的定位、职责和核心业务;三是要进一步制定适合我国国情、有利于国际红十字会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规定;四是要为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发展创造法律环境;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红十字会运动、红十字会工作的社会监督、信息公开。

加强监督:推动环境污染治理 参与司法体制改革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说,近两年,环资委的立法规划为“修四立三”:“修四”是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立三”是新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核安全法。

   他介绍,监督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特别是专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围绕环境污染整治,全国人大环资委开展了多项监督,其中包括配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等。

   去年,包括呼格案在内的一系列案件引起社会对司法体制改革的广泛关注。关于司法工作的监督,王胜明说,在常委会领导下,内司委积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参与的方式包括加强立法、加强监督、加强调研、加强和有关部门沟通等。

   王胜明介绍,今年内司委要抓紧研究修改“两院”组织法,同时就中央部署的司法体制改革的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2015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下一条:我院开展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