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教育
 
 

2014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4/03/19 00:00  点击:[]

为贯彻落实我院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法制素养,进一步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进程。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2014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向广大师生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树立法治理念,使广大教师成为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使青年学生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全面推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处务公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法制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1.在领导干部中坚持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按照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要求,增强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和依法治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取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以及自学等形式,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主动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校观念,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

2.在教职员工中开展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依法维护广大教师的合法权益,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引导教师带头学法、懂法、用法。把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致力于培养教师的法律思维意识、适应现代法律生活、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主动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和争议,自觉抵制违法乱纪行。

3.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帮助学生提高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知法、学法、守法和护法的好习惯。

三、具体安排

按照学院 “六五”普法工作规划要求,分层次、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以下七项重点活动。

1.继续做好法律“三进”工作,思政部要继续推进法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通过不断改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普及法律知识。

2.引进法庭审判进校园。选择典型案例,邀请中级人民法院把庭审活动搬进校园。让学生在真实情景中体会法律的庄严与神圣,引导学生敬法、畏法、懂法、守法。

3.举办大型法制教育报告会。每年9月结合“新学期法制教育第一课”,扎实开展法制教育专题周活动。邀请法制教育专家或人民法官来校园举办法制教育报告,以案说法帮助学生学法、懂法、守法。

4.组织法制教育小品大赛。学生处艺术教育中心精心组织编排与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制教育节目,通过艺术化的手段在学生中开展普法教育,寓教于乐,启发引导学生守法、护法。

5.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以学生法律协会为主体,普法办、团委、思政部等参与,举办“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校园和谐”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推动校园普法。

6.观看法制教育专题片。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与大学犯罪相关的法制教育专题片,增强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同时,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教育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普法办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校报、宣传栏等校园媒体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广泛开展主题法制教育宣传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法、懂法、守法氛围。

上一条:刑事审判法庭进校园 师生感受法律威严 下一条:法在心中 我院开展12.4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