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制教育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2012/09/19 00:0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省第六个五年普法教育规划,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制素质,进一步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进程,根据中共陕西省教育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陕教工〔2011〕21号),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我院“六五”法制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紧密围绕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职院校的目标,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全面推进学校管理的法治化进程,努力构建民主和谐的校园环境,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我院“六五”法制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树立法治理念,使广大教师成为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使青年学生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处务公开、厂务公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使学校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宣传普及宪法、刑法和民法等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突出抓好宪法学习教育,使师生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形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树立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加强刑法、民法、行政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国家基本法的学习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从而增强师生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依法规范行为的自觉性。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组织领导干部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校、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切实提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带头依法办事,正确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做学法用法的表率。

3、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按照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要求,维护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依法维护广大教师的合法权益。在校园中深入开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职业教育法的学习,使广大教师能准确完整地理解和掌握教育法律、法规确立的原则、基本制度及重要规定、行为规则,增强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和依法治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4、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和有关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有企业和要素市场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有关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人才强省、文化发展等法律法规,促进学院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5、深入开展与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要求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学院紧密围绕《实施意见》提出的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从制度上预防、减少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

三、普法对象

   各级领导干部、全体教职员工及青年学生。 

四、工作措施

   1、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学院“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六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普法办(党委宣传教育部)负责学院“六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并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各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执行学院“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普法任务。人事处将各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落实情况作为部门年终考核指标之一。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由学工部根据学院普法规划具体负责实施。思政部继续实施法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通过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知法守法意识。离退处负责学院社区居民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2、完善普法教育宣传长效机制。首先,健全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以及法律顾问制度。党委 中心组的年度学习计划中设立对法律知识学习的安排,中心组成员每年进行2次集中学习,听取法制讲座1次、撰写学法心得1篇。教职员工依照学习计划在各党总支的组织开展一学年10课时的集中学习和10课时自主学习并撰写学法心得体会文章1篇。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文艺活动,达到既普及法律知识又科学开展文化活动的目的。其次,健全普法学习的考核监督机制。学院普法办组织教职员工集中每年进行一次的普法知识考核。人事处将普法考核情况作为干部任职、定级和晋升的重要依据,对于当年考核优秀部门和教职员工给予奖励,对于考核不合格的部门和个人责成继续进行法律知识学习且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和先进。社区居委会对居民普法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对每年涌现出的学法、守法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3、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普法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青年学生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建立完善的法制教育课程体系,即全面落实法制教育的教材、课时(每学年24课时的课堂教学)、师资和经费;在思政课教学中结合学生特点组织仿真性、现场感强的观摩性“模拟法庭”教学活动,促使学生在真实体验中增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思政部积极联系咸阳市公检法机关,合作建立校外法制教育教学基地,以进一步强化法制教育教学效果。二是,学生处、团委和学生法律社团组织在全院学生中开展每年一次的法律知识竞赛、“学法律知识,做守法大学生”征文评选活动、“法律与我”演讲比赛、法制宣传教育的专场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生的学法用法积极性。三是,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保卫处、后勤处在每年的5-6月开展一次以《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食品卫生法》等专项法律为内容,以规范行为、维护安全稳定为目标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学生处、团委、保卫处、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利用新生开学后结合入学教育对新生进行《宪法》、《刑法》、《民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周,同时利用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教育宣传日等特殊节日开展广泛的主题日法制教育宣传活动,营造学院学法、守法的普法氛围。

   4、建立全方位的法制宣传阵地。一是学院普法办每年购置法律学习资料、影视作品供教职工学习;二是宣传教育部在校园广播、网络、报纸、电视、宣传橱窗开辟普法学习专栏宣传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最新的法律修正案及典型案例;三是根据实际需要,普法办编撰法制教育材料进行典型案例教育,促进师生更好的学法、守法、用法。

五、实施步骤和安排

   本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

   1、宣传动员阶段:2011年9月-11月。研究制定学院“六五”普法规划,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做好宣传学习资料、人员等方面的组织、动员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11月至2015年5月。根据本规划所确定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学习计划、学习任务及普及进度,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督促到位,确保“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

   3、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学院对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接受省、市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对我校的考核验收。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二〇一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上一条:法制教育宣传展板 下一条:2012年法制教育参考资料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