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中央首轮“政治巡视”深挖出一批突出问题

2016/03/11 08:05  点击:[]

“政治体检”让哪些问题现形

——中央第八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盘点

春节前夕,15个中央巡视组向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等10家中央部门单位和21家中央金融单位的党组织反馈了中央第八轮专项巡视情况。

此轮巡视于2015年10月至12月开展,实现了对中央金融单位的巡视全覆盖。同时,作为明确提出“政治巡视”定位后的首轮巡视,各中央巡视组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深挖出一批突出问题。

从政治的角度发现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成为普遍问题

2015年10月,王岐山同志在此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各中央巡视组按照政治巡视要求,首先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梳理31份“巡视反馈清单”可以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共同的突出问题。

管党治党不严,特别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是最普遍问题。31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中,至少有29家被明确指出存在此类问题。金融单位尤为突出,21家单位悉数“上榜”。如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效管用的措施不多,责任传导发力不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深、落实和督导党建工作责任发力不够;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各级党组织对“两个责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热下冷”等,都是突出表现。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也是不少单位的“通病”。从反馈情况来看,至少25家单位存在此类问题,值得警醒。

党建工作薄弱,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普遍存在的另一问题。不少单位重业务轻党建,没有把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开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些研究所党组织生活很不健全;国家林业局有的基层党委不按时换届,有的长期不配党委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抓党建工作重形式、轻效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等金融单位党组织党员管理松散,部分党员员工长期不转入党组织关系等,都是突出表现。

对于各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而言,最大的政治莫过于落实中央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然而巡视发现,一些单位党组织只是把中央精神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并没有真正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的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等有关会议精神不够深入,有的干部甚至存在“误读误解”;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党组织被指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相关方针政策不到位、不坚决或“选择性执行”;中央党史研究室完成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滞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责任意识不强,主动发声不力……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力的问题不及时解决,必然导致在发展方向、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等方方面面跑偏,影响制约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

全面摸排金融单位问题——

廉洁风险普遍存在,“四风”问题和违规用人问题易发多发

此轮专项巡视对中央金融单位做了一次“拉网式”的集中体检,再加上2013年对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的巡视,中央巡视实现了对金融板块的全覆盖。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事关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巡视发现的问题格外引人关注。

廉洁风险防控不够,以及由此产生的实际问题,几乎出现在每一家金融单位党组织的反馈意见中。被称为“一行三会一局”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由于负责货币政策、行业监管等重要工作,一直备受关注,这次被指出不少职权行使方面的隐患和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滥用审批和处罚自由裁量权、向所属企事业单位转移行政监管权等问题反映较多,隐含腐败风险;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则存在利用监管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从银行业来看,“以贷谋私”是较为突出的问题,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都存在此类问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则在重大投资项目方面缺乏监管和规范,存在不少风险点和违规行为。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谁也不能特殊。然而从巡视反馈情况来看,仍有金融单位以“企业特殊论”为由,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打折扣、搞变通,“四风”问题较为突出。21家金融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此类问题。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禁而不绝;中国光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时有发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单位则存在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

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也在21家金融单位普遍存在。中国人民银行有的领导干部规避制度安排亲属在系统内任职,有的违规用人搞“小圈子”;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因人设岗等现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照顾性安排等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有的干部任用资格和程序把关不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轮岗交流等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带病提拔”“带病辞职”“近亲繁殖”等词汇在反馈意见中频频出现,提醒着金融领域选人用人亟待规范。

近几年来,金融领域乱象丛生,不少与腐败问题有关。正如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腐败问题必然导致金融领域的一些暗箱操作,引起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如今,巡视工作已经完成了全面摸底排查,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在中央的有力领导下不断深入推进。

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各单位普遍立下军令状,承诺件件有着落

巡视的威慑力在于对发现的问题从不放过。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报告中强调,中央巡视组代表中央巡视,每轮巡视情况都向中央汇报,巡视反馈的意见是中央的要求,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

教育部一些重点领域权力寻租问题突出,国家统计局有的领导干部以“数”谋私,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个别党员干部“借艺生财”,国家气象局清水“衙门”水不清,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个别项目涉嫌利益输送……对于中央部门和单位来说,由职权的滥用所导致的腐败问题,是整改的重点内容。林林总总的问题背后,根源都是管党治党不力。因此,中央各巡视组组长在反馈问题时着重强调,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扛起责任,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在管理监督、改革创新、制度建设上下大功夫。相比之下,金融单位党建基础更为薄弱,更要强调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各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普遍提醒金融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为推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切实用好巡视成果,抓好整改落实,此轮巡视反馈新增一项措施,即由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要求。其中既有宏观要求,如“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也有具体要求,如“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等。巡视办负责同志还向各单位党组织强调,中央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以此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潘春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中国工商银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集中查处的2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早在此轮巡视开始之前和巡视过程之中,各单位党组织已经着手对明确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巡视情况反馈会后,各单位党组织普遍表示,将认真严肃全面整改,立下军令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确保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上一条:未来五年,中国科技部部长最关心什么? 下一条: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看2016年立法监督工作着力点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