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聚焦党的领导 狠抓巡视整改

2016/02/03 14:01  点击:[]

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整改扫描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推动整改才是目的。成果运用是影响巡视生命力的关键因素。

在当前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阶段,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要把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要求落实到巡视成果运用中,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

1月29日,中国航空集团党组向社会公布了对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至此,本轮26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已全部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我们来看这26家单位巡视整改的成效如何?

聚焦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党的观念淡漠”“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这是去年10月13个中央巡视组向26家单位反馈时指出的共性问题,也是最突出的问题。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根子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薄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党的领导。翻阅整改通报,26家企业均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放在整改首要位置,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26家单位党委(党组)对整改落实高度重视,“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作为人民日报编委会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多次提出明确意见,作出具体要求。在巡视组反馈专项巡视意见当天,航天科技就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雷凡培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雷凡培承担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通过不断完善各级党的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党的组织,配备党务工作干部,各被巡视单位巩固和加强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中国华润总公司通过新建、调整原党组织建制等方式,增加党组织372个。全系统现有1383名党务工作人员,比整改前大幅增加。招商局集团党委明确班子成员专人分管党建工作,并将设立专职党委副书记。整改后新设基层党组织139个。12家二级公司和规模较大的三级公司均按要求设立了党群工作部门,设置完成率100%。中国铝业公司党组重新为7家企业选派了党委书记(或主持党委工作的副书记),调整优化了28个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对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或总经理的规模较大企业,设立专职党委副书记从事党建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被巡视的企业不再强调“特殊性”,更加重视党的建设。

兵装集团成立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促进党的建设与集团发展战略相融合、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中国邮政集团制定了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制度,严格党建工作考核程序,明确考核重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哈电集团自巡视以来,有关干部任免、重大决策均通过党委常委会进行决策,坚决纠正以领导班子扩大会代替党委常委会的做法。

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 立行立改动真碰硬

严查利益输送、重处顶风违纪、加强干部选任……综观26份整改情况通报,每一份都是直面问题的“分析表”。这其中,显示出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和行动力。

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靠啥吃啥等是本轮巡视反馈时的高频词汇,被巡视单位如何以实际行动回应这些问题,备受关注。民航局清理整改了3家合资、合作公司以及与特定关系人合作的问题,组织对分包、外协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认真整改“内外勾结”形成航材采购腐败“利益链”的问题,做好民航飞行学院原院长郑孝雍等腐败案件查处工作。哈电集团对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经营弄虚作假并谋取利益、配偶和亲属在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投资入股并发生关联交易的2名二级公司中层干部分别给予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和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鞍钢集团实行惩戒禁入机制,建立禁入名单,下发《关于发布禁止鞍钢下属单位与部分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通知》,对涉及的23家有关单位实行禁入。同时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和领导人员轮岗交流2202人次。

针对“四风”问题,各被巡视单位均施重拳治理顽疾。中航工业严肃查处了群峰机械公司(3217厂)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占国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贵飞公司违规大量购置接待用酒等违纪违规问题。2015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3起,其中给予18人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对12人进行诫勉谈话。中国华润总公司全面清理各类会籍会员卡,目前,总公司内部所持的52张美洲俱乐部会员卡已全部清理完毕,并留存了退会手续。针对总公司下属某业务单元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该业务单元深圳大区追回3名责任人相关费用23.9万元,并给予撤职1人、党内警告行政记大过1人、通报批评1人。

对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被巡视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和认真整治。国家铁路局2015年对63名拟提拔为副处级及以上干部进行了重点抽查核实,7人因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被暂缓或取消任用资格。港中旅集团对巡视前突击调整高管55人及选人用人中存在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亲亲疏疏、领导身边工作人员提拔过快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群众反映突出的3名高管人员分别做出了取消提拔、降职使用等处理。兵工集团对695份干部档案进行了4轮集中审核。完成巡视组指出的6家任期届满未换届单位的换届考核工作,完成3位总会计师交流,压缩领导人员37人。

此外,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26家被巡视单位也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进行了逐项梳理、分类处置。

发现问题倒逼改革 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巡视致力于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被巡视单位从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上找原因、究根源、抓整改。从整改报告可以发现,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将巡视成果转化落实为具体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已成为被巡视单位的共识。

对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各被巡视单位进行抽象和归纳,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总结教训,找出普遍性问题。针对采购方面的问题,国管局、中航工业都改进完善了采购电子平台,推进采购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在招投标方面,招商局集团、一重集团、港中旅集团、中国华润总公司都制定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阻断腐败发生的路径,防止利益输送。

坚持问题导向,巡视整改和着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节拍,着力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助推国企轻装上阵,向着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迈进。东航集团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倒逼改革,提升管理,促进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2015年前三季度,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7.81亿元,同比增加37.82亿元,增幅5.33%;实现利润总额72.95亿元,同比增加39.19亿元,增幅116.07%。中国华润总公司审计部组织所有下属单位对近年来外部检查、内部审计等过程中发现的招标采购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整理出2013年以来发现的招标采购方面的496个问题,其中,465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毕,整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8174万元。

为期两个月的整改落实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各单位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重点问题,出实招、求实效,破难题、建机制,做了一些工作,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解决了一些问题,还有大量问题亟待解决。各单位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努力建立健全起一整套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做好各项工作,发展好各项事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徐梦龙 邱杰)

上一条:中宣部:把严守纪律要求融入党员干部思想和血液 下一条: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要闻录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