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人民满意是深化改革的根本标准

2014/04/16 00:0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这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新一轮改革,在有利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衡量改革,人民满意是根本。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理念作为判断和衡量深化改革的根本标准。

 

解决好改革“为了谁”的问题。深化改革不是为改革而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一方面,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体现在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中,体现在改革制度设计的全过程。制度安排是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着眼于尊重和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作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制度创新。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就是为了建设真正公平正义的社会。当我们遇到关系比较复杂、一时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时,要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首先想到群众在期待什么,如何保障群众利益。在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时,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和接受程度,稳妥加以处理。我们出台改革制度和措施,都应站在人民立场上、从人民利益出发去把握、去处理。为人民深化改革,就是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及时回应群众的利益诉求,最大程度地集聚民意,维护群众利益。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最大程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改革的巨大热情,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把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改革的美好愿景。另一方面,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为改革创造良好环境。民生保障得越好,改革成功的希望就越大,社会稳定的基石就越牢固。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既要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蛋糕”做好、做大,又要通过健全完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把“蛋糕”分好、分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这既是对新一轮改革目的与意义的生动诠释,也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

 

解决好改革“依靠谁”的问题。深化改革,不是哪一部分人的改革,应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改革中认识和实践上的突破、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典型经验的创造,都是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经验表明,强调人民的主体作用,是我们党各项事业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这一弥足珍贵的经验,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根本遵循。

 

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是加快改革、深化改革的根本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化改革的主体只能是广大人民群众。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才能有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只有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顺应群众期盼,才能及时总结群众中创造的新鲜经验,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反之,必定会增加改革的阻力和成本,削弱改革的成绩和效能。

 

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就是让人民探索改革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推动改革的滚滚热潮。改革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尊重实践,尊重群众,集中人民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同时,把群众作为深化改革的主心骨,制定改革方案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遇到改革难题要虚心向群众请教。深化改革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鼓励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群众创造热情。对于基层和群众创造的生动鲜活的实践经验,及时发现,不断提炼,积极推广,真正把蕴藏在群众中无穷、无尽、无限的创造潜力挖掘和释放出来。

 

解决好改革“好了谁”的问题。深化改革不能只是少数人得到好处,更不能形成利益集团,必须让绝大多数人得到实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和要求,从根本上讲,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权益,让人民更好更公平更广泛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古今中外的改革一再证明,如果改革发展成果不能很好地体现和反映在绝大多数人身上,只是部分人、少数人得到了利益,或者形成了利益集团,改革就会失去动力。通过深化改革,积极回应人民对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公共服务、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让人民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

 

只有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改革大业才能凝心聚力,才能使人民将自己的切身利益同改革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改革得到人民的广泛认同、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成为人民的共同事业。这既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的共同心声。当然,深化改革必然会有利益的触动,只有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惠及人民利益,才能经受住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评判。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集中反映人民愿望,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握和处理改革涉及的一些列重大问题,认真谋划改革思路,不断提出改革举措。让人民从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深化改革的重要尺度,努力使改革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人民检验。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有确定的内容和要求,就是在改革中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来推进,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有机统一起来,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紧密结合起来。

(作者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上一条:中央国家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座谈会在京召开 下一条:基层党委践行群众路线应坚持“一二三”法则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