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三个自信”:托举“中国梦”的强大引擎

2014/04/13 00:00  点击:[]

在中国探索民族复兴之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历尽艰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应该有足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豪情满怀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道路自信为“中国梦”明确方向

 

道路决定出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取决于这条道路是否能够解决这个国家和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使之走向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经历了一个十分艰难的抉择过程。近代中国的复兴梦想是在资本主义疯狂掠夺、帝国列强肆意瓜分的历史背景下开始的,当时的中国,各种“主义”曾经盛行过试验过,什么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民粹主义,结果都是屡试屡败;不少“美梦”曾经追逐过狂热过,诸如救亡图存的“变法梦”、中体西用的“洋务梦”、资本主义的“宪政梦”、科学救国的“科学梦”,梦醒时分不知路在何方。而真正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才彻底解决了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开启了中华民族全面走向复兴的新纪元。

 

中国正确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而走上了民族解放正确道路,中国更是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创造了当今的辉煌。新时期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社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稳定发展,人民生活实现了从长期不能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飞跃,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披荆斩棘、豪迈前行。今天的世界形势纷繁复杂,各种丑闻暴露出的西方政治信任危机、金融风暴冲击下的欧美经济衰退、北非持续不断的战火和骚乱,让世人不得不问,中国何以能走得如此稳健?其实答案非常明白:中国找到并坚持了一条最适合最正确的发展之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梦”的唯一实现途径。

 

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现实告诉我们,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前途就无限光明。

 

理论自信使“中国梦”理直气壮

 

理论是行动的指引。一个成熟的政党一刻也离不开正确理论的武装。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学说建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一直照耀我们前进。资本主义历来视马克思主义为异端邪说,而社会主义中国的成功恰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尤其是西方社会危机频发的今天,马克思主义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不久前英国出版的《马克思〈资本论〉传》序言说:“马克思并没有被埋葬在柏林墙的瓦砾之下,他真正的重要性现在才刚刚开始。”经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发展的当代成功范例。

 

在开辟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既破除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又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既继承了经典作家的理论精髓,又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历来重视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立足中国伟大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来指导中国实践,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鲜明特色和根本优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进行新的实践,准确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同时又用党的创新理论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必然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还要应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这一点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但我们更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实践每前进一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就会推进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不断丰富和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完全有胆识、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前进道路上一切难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制度自信为“中国梦”保驾护航

 

社会制度是国家形态的最本质特征。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模式,归根到底由这个国家的性质和国情所决定。社会主义制度一直是资本主义的眼中钉肉中刺,特别是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可以说从诞生之日起就处于西方的封锁、围堵、渗透、遏制之下,冷战结束以来更成为一些西方国家急于颠覆的对象。从苏东剧变时“中国的红旗打不了多久”的预言,到金融海啸初“中国必将败下阵来”的猜测;从“中国崩溃论”的幸灾乐祸,到“中国威胁论”的居心叵测,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是不怀善意。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障和坚实支撑,中国才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深刻转型的复杂环境下,劈波斩浪走到今天。

 

邓小平同志说,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是人类史上一种全新的社会制度,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搞社会主义更是头一遭,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完善,其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让全世界刮目相看。无可置疑,正是凭借这种生命力和优越性,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样的演变我们避免了,像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风暴这样的冲击我们挺住了,像非典、特大洪灾、特大地震这样的灾害我们战胜了;正是凭借这种生命力和优越性,我们创造了30多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保持了国家稳定的局面,全民族整体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西方模式用两三百年时间才解决了10亿人的发展问题,中国30多年间就根本改变了13亿人的命运。这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过不断完善,形成了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制度体系。它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有这样的制度为“中国梦”保驾护航,我们更感到成竹在胸,底气十足。

(作者为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条:基层党委践行群众路线应坚持“一二三”法则 下一条:颜晓峰:深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新概括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