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以优良作风汇聚强大人格力量

2014/03/24 00:00  点击:[]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再次强调要继续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发出了乘胜前进的号令。我们必须认真领会,深刻理解,结合实际,坚决贯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使我们党不断汇聚强大的人格力量。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纠正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尽管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但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乘势而上、乘胜前进,一抓到底、坚持不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才能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反对“四风”必须坚持有效做法,落实好“常”“长”二字。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盯住问题不放,一丝都不放松、一刻都不停顿,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坚决防止严要求后的不作为问题,做到勤廉兼优,继续深入抓好整改,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二要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抓早抓小抓节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形成经常抓、长期抓的工作机制。三要加大整改问责力度,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对“四风”问题依然严重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中央要求和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末梢神经”。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抓作风建设,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意识这个思想基础。一要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党性党风党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二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正确处理公私关系,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时刻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努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自我警省、自我约束、自我克制,自觉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努力避免摔大跤、栽跟头,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必须坚持从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天津实际,集中开展好机关单位租用宾馆办公、小金库、乱收费、服务态度等方面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整治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作风顽疾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祛除。必须做到整治与立制相结合,边纠正问题、边完善制度,筑牢抵御不正之风侵袭的坚固防线。一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注重在制度设计中体现作风建设要求,体现党员干部管理规律,体现广大群众意愿,上下配套、相互衔接,贴近实际、便于操作,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二要坚决落实和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规范和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巩固和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成果。三要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日常管理,加大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无视制度的问题,使任何权力运行都有制度可依,任何违反制度的行为都能及时处理,切实做到令行禁止、风清气正。

 

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社风民风

巩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反“四风”推向深入,必须把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的关系问题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是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党风是关键,社风民风是风向标。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党风正则民风淳朴。某一现象能够成“风”是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抓作风见长效就必须抓综合,综合抓,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

要牢牢抓住党风政风这个关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风政风,在群众眼里就是“官风”,民风透视和折射党风政风。要解决官场上的不良习气、社会中的不良风气,归根到底要从整治党风政风入手。要继续以深入贯彻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口,抓住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加强教育引导、完善制度机制、严肃党的纪律、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旗帜鲜明地同陈规陋习、顽瘴痼疾作斗争,确保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风清气正,形成新的节庆文明习俗,以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作风的新转变带动民风和社会风气好转。

要构建治理作风问题的综合链条,充分发挥净化风气的社会合力。形成好的风气,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接受党内和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监督,坚决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坚守正气,当好表率,为社会风气树立标杆;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执纪问责,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增强震慑力、影响力。要在畅通监督渠道,凝聚监督力量上下功夫,建立干部、群众、社会多位一体的作风建设监督体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各尽其责、相互配合、综合治理的良好格局,切实做到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一起抓,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要坚持扬清抑浊,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不良习俗根深蒂固、无孔不入,人情关系网令人不胜其扰、深陷其中,很容易给党员干部带来不良影响,绝不能小视。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弘扬先进文化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使艰苦奋斗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使崇尚节俭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自觉,使反对贪腐成为全社会的文化氛围。

(作者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上一条:深化改革 转变职能 强化监督 下一条:宣传思想工作如何适应“两个舆论场”新要求?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