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形势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形势政策
 
 

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三个辨证关系

2014/03/02 00:00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当中,为建成小康社会明确提出了“五位一体”的社会发展布局。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是实现“美丽中国”理念的根本途径。这表明,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角度来看,应该处理好三个辨证关系。

 

一、改造自然与依赖自然的辨证关系

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首先要依靠改造自然来实现。马克思指出,自然界是人的“无机的身体”。人们为了生活,必须要满足吃穿住等生活需要,而这些生活资料的获得,就要通过对大自然的改造来获得。为了改造自然,我们不断在发展生产力,提高生产力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要提高改造自然的能力。人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动物直接被动地适应自然,而人类则必须要通过生产劳动从大自然中获取生活资料,这就需要我们发展生产力,提高改造自然的能力。发展生产力在当代主要是通过提高科学技术的能力来实现的。

然而,我们过去的发展模式总的说来,是一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所谓粗放型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是通过对自然资源的没有节制的开发和利用、对环境没有节制地破坏的方式实现的。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和技术的发展,自上个世纪末期开始,自然的承受能力已经不断在加重,甚至导致了环境危机和生态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学术界开始认真思考和讨论环境伦理、生态伦理的问题。这种思考和讨论学术生态的出现提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这就是:人类的生存不仅仅需要改造自然,同时更主要的要“依赖”自然。很多学者都意识到,人毕竟是大自然的成员,因此,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不应该违背大自然提供的生存条件,否则,必将出现生存危机。有学者们把这一观点概括为“从人类中心主义向自然中心主义的转变”。这一转变给我们的重大启示就是:为了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要处理好改造自然和依赖自然的辨证关系。

 

二、自然的经济价值与人文价值的辨证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理论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方针。着眼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现实国情,落后的生产力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资料需求是我们国家当前的基本社会矛盾。因此,我们必须要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首先要提高生产力,尽可能地从自然中获得满足生活需要的物质资料。在这种观念下,自然界主要被我们当作满足生活需要的“资源库”,自然界的一切对象,都被我们当作具有某种“经济价值”的对象。对于自然界来说,我们更多看中它的是它所具有的“经济价值”。

然而,随着生态环境恶化的加深,我们开始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于是有学者提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并不仅仅是利益关系。我们必须在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同时,还要有“尊重自然”的一面。一些环境伦理学者们提出了“敬畏自然”的生命伦理原则。在这种观点中,自然不仅仅是被我们利用的工具,自然更是具有生命价值的存在者,而人应该把自然看作是具有“内在价值”的对象,提倡一种自然伦理。这就是大自然对人说来所具有的不同于“经济价值”的“人文价值”。从人文价值的立场来看,大自然对我们人类来说,就具有了审美的价值、敬畏的价值和伦理的价值。在当代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处理好大自然对人来说的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的辨证关系,让这种对自然的理解能够贯穿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是十分重要的。

 

三、当代人生存和子孙后代生存的辨证关系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不能仅仅注重眼前的利益和当代人的利益,而是要更加关注长远利益和子孙后代的利益。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最主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当代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是关注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利益。我们曾经提出过“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这实际上就是要保护子孙后代的生活条件。

子孙后代对于当代人来说是“不在场”的,而他们的生活资料却是掌握在当代人手中的,进而,他们的生存命运也是掌握在当代人手中的。如果我们无节制地破坏自然,挥霍资源,子孙后代就失去了生存条件。这就表明,当代人不仅有义务让自己生活的更加美好,而且同时也承担着让子孙后代生活得更加美好的义务和责任。在过去的发展当中,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当代人自己的生存利益,在一定意义上忽略了子孙后代的生存条件。所以,真正说来,环境危机和生态危机不仅仅是当代人的危机,而且也是后代人的危机。在这个意义上,有学者提出了“代际伦理”。所谓代际伦理是指,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的伦理关系,这种伦理关系就要通过保护生态环境得到实现。以往传统的伦理学所关注的主要是当代人与当代人之间的伦理关系,而排除了当代人与后代人之间的伦理关系。在生态危机的背景下,这一代际伦理关系显然应该引起我们更多的重视。

总之,生态文明建设是当代中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意。我们要从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根本立场出发,妥善处理好上述改造自然与依赖自然、经济价值与人文价值、以及当代人利益与子孙后代利益之间的三个辨证关系,这是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原则。

上一条: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