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2017/04/06 14:30  点击:[]

2017年04月06日09:43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党性的重要体现。在无产阶级政党内部,不可避免地存在各种矛盾、分歧和不正确的思想意识。如何应对?恩格斯说过:“矛盾绝不能长期掩饰起来,它们总是以斗争来解决的。”也就是通过党内生活的斗争,使共产党员改造自我、提升修养、增强党性。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论述了共产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斗争中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包括认识和辨别党内各种思想意识和意见主张、发扬党内正气、不畏惧必要的党内斗争,等等。唯其如此,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扶正祛邪、自我净化的党性原则和政治自觉才能得以体现和诠释。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建设一个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毛泽东说:“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纵观我们党的历史,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我们党的一贯传统。党的首部党章就明确规定党员如犯“言论行动有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等六种情形必须开除党籍。古田会议提出克服和纠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明确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遵义会议初步纠正了“左”倾错误,成为开展党内积极健康思想斗争的典范。延安整风运动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了全党空前的团结统一。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开展了整风整党及“三反”运动,为党在执政条件下增强自身战斗力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全面拨乱反正,党内政治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可以说,党内政治生活愈是能够有效发挥战斗性,党就充满生机活力和战斗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向上;反之,党内矛盾和问题就会滋生蔓延,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提高党的“四自能力”、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新的历史环境下,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诸多问题。特别是“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前所未有,党内存在的大量思想问题和利益矛盾同其他社会矛盾错综交织。许多年轻党员思想活跃,但普遍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思想斗争的历练。在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了“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大课题。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党的历史方位的转变、夺取伟大斗争的胜利,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尤其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要通过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和平台,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及时有效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纯洁,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严明党纪,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纪的行为作斗争。纪律严明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其战斗性的内在要求和可靠保证。要坚持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尤其突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对党员个人而言,还要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反对“四风”,坚决抵制潜规则。对党组织而言,就是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教育大多数、惩戒极少数,坚持有腐必反、除恶务尽,使广大党员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用好利器,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常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其战斗性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武器。一方面,要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发挥效力,这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的重大现实课题。无论是自我批评还是批评别人,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直奔主题、直指问题,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辣味”要足,炮弹要响,要触及思想和灵魂,不能不痛不痒、流于形式。另一方面,要注重日常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仅限于一年召开一两次的民主生活会上,而是要贯穿于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中,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监督、及时提醒,对错误言行要及时批评、及时纠正,促进党员防身治病、健康成长。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党内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而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的要求,就是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说:“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如果真理一直得不到坚持,错误始终不能修正,党内政治生活就会不正常、弊病丛生,就可能出现列宁在《论党内危机》一文中描绘的:一些小的矛盾和分歧变成了大的矛盾和分歧,最终可能导致党内危机甚至党内分裂。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要坚决予以抵制;对党内出现的矛盾问题,要抓早抓小抓严抓实。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敢于亮剑,营造勇于担当的党内政治生态。好人主义、庸俗哲学是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减弱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破解之道,就是要恢复和发扬共产党人敢于亮剑、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担当精神。对于党组织而言,就是要营造好勇于担当的政治生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每一个战斗员的坚强后盾,为敢于亮剑者亮剑、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战斗者鼓劲撑腰。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的深厚土壤,为其提供不竭动力。(陶元浩)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张成付、李辉)

上一条:准确把握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 下一条:弘扬三种精神推进学习教育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