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弘扬三种精神推进学习教育

2017/03/31 14:25  点击:[]

潘少平

2017年03月30日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健全和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需要弘扬三种精神。

在思想上践行“长征精神”。长征创造出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是以红军将士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对党能够取得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为精神支撑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样要有坚定理想信念、盯紧奋斗目标、坚持战斗到底的“长征精神”。学好“必修课”。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真懂真信真用。选准“选修课”。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大力开展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核心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深入挖掘瑞金市作为长征出发地、群众路线发源地和苏区精神重要形成地的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用好“三会一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在行动上培育“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对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在精细中出彩。”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要培育党员干部的“工匠精神”。要在“细”处下功夫。把“做合格党员”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中,引导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在“精”上做文章。强化分类指导,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分别明确工作要求,突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杜绝“囫囵吞枣”“眉毛胡子一把抓”等现象。要在“优”中显成效。强化争先意识,坚持卓越标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推动党的工作标准、质量、水平不断上层次,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不断创造“第一等工作”。

在落实上发扬“航天精神”。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航天人敢于创新,敢于胜利,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谱写着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成就了中国航天大国的地位。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样要弘扬改革创新的“航天精神”,不断破解“学”和“做”中的各项难题。学习内容要体现时代性。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时代意识、世界眼光和前瞻思维把握党的组织建设的新态势,以新观念推动新作为。组织生活要富于灵活性。抓住继承和创新两个关键环节,既严格规范传统的“会议室三会一课”,又要走出会议室,通过体验式学习、现场教学、党员志愿者活动等形式,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制度制定要突出实用性。将学习教育以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避免制定空制度、虚制度、无法落实的制度,确保学习教育不空转、不跑偏、不走样。

(作者系江西省瑞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编:张成付、李辉)

上一条: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下一条:弘扬三种精神推进学习教育

关闭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教育部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西路12号 电话:029-33152037 邮编:712000